信息公开

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2019)

文章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投标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量:

学校共有四所出资企业,分别为南京财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南京财经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南京财经大学栖园宾馆有限公司和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四所企业皆为学校独资或绝对控股的一级企业,学校未设立二级下属企业。四所企业的基本状况、资产、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情况、利润情况各企业财务状况等情况如下:

一、企业的基本状况

南京财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是由南京财经大学和南京市鼓楼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共同出资于200911月成立的,注册地址在南京市鼓楼区铁路北街128号,注册资金1800万元,南京财经大学出资1500万元,南京市鼓楼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出资3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是科技园区管理;科技产品的技术研发、转让、咨询、服务、生产、销售;物业管理等。

  南京财经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南京财经大学栖园宾馆有限公司分别于201512月和20164月成立的,注册地址在南京市文苑路3号,注册资金分别为100万和10万元,由学校独资设立。

  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19885月设立,为小型服务业国有独资企业(非公司制),注册地址在镇江市桥头镇,注册资金20万元,由南京财经大学全额出资

二、资产、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情况

  2019年南京财经大学校办企业资产总额为3431万元,负债总额为1386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045万元。资产同比2018增加389万元,负债增加161万元,所有者权益增加228万元。本年度资产负债率为40%,与2018年大致持平。其中资产负债率较低的为南京财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和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均在24%以下,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为南京财经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达到77%,与去年同期90%相比下降。资产负债率是评价企业负债水平的综合指标,同时也是一项衡量企业经营活动能力的指标。该指标为决策者预测企业未来的自我发展能力、经营积累能力提供参考,因此对其变化波动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三、利润情况

  2019年南京财经大学校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302万元,营业总成本2245万元,营业利润57万元,净利润78万元。4家一级企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盈利,但与去年相比均下滑,当年实现的净利润78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了100万元,主要原因是受国内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导致当年顾客入园率低,退园率高,业绩下滑。其中:南京财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本年度盈利58万元,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93万元;南京财经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本年度盈利9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万元净利润;栖园宾馆有限公司本年度盈利2万元,较上年度减少7万元净利润;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本年度盈利3万元,较上年度减少5万元净利润。学校在本年度继续对进行改制的各家企业进行科学有效及规范化管理,因此校办企业大部分经营状况表现良好,基本实现了上年度预计奋斗目标,并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也有个别企业因受市场竞争激烈、资质等级、经营管理思路、人员结构、企业改制等因素影响导致业绩下滑。

  四、各企业财务状况简要说明

     南京财经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1035万元,营业成本531万元,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合计501万元,本年度实现营业利润4万元,全年实现净盈利9万元。

     南京财大科技园有限公司201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565万元,营业成本489万元,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合计28万元,本年度实现营业利润48万元,全年实现净盈利58万元。当年受国内整体经济形势影响,顾客入园率低,退园率高,业绩较大程度下滑。

     栖园宾馆有限公司2019年度经营收入总计148万元,营业成本31万元,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合计114万元,本年实现净利润2万元。

     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54万元,本年营业成本413万元,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合计138万元,本年度实现净利润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