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2020)

文章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量:

学校共有四所出资企业,分别为南京财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南京财经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南京财经大学栖园宾馆有限公司和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四所企业皆为学校独资或绝对控股的一级企业,学校未设立二级下属企业。四所企业的基本状况、资产、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情况、利润情况、各企业财务状况等情况如下:

一、企业的基本状况

南京财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是由南京财经大学和南京市鼓楼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共同出资于2009年11月成立的,注册地址在南京市鼓楼区铁路北街128号,注册资金1800万元,南京财经大学出资1500万元,南京市鼓楼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出资3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是科技园区管理;科技产品的技术研发、转让、咨询、服务、生产、销售;物业管理等。

 南京财经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南京财经大学栖园宾馆有限公司分别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4月成立的,注册地址在南京市文苑路3号,注册资金分别为100万和10万元,由学校独资设立。

 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于1988年5月设立,为小型服务业国有独资企业(非公司制),注册地址在镇江市桥头镇,注册资金20万元,由南京财经大学全额出资。

二、资产负债情况

2020年南京财经大学所属企业资产总额为3486万元,负债总额为1482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004万元。资产同比2019增加55万元,负债增加96万元,所有者权益减少41万元。本年度资产负债率为78%,与2019年相比,增长2.6%。其中与2019年大致持平的为资产经营公司和科技园有限公司;增长幅度较大的为栖园宾馆和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这两家企业均受疫情影响较大,营业额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显著上升,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产负债率是评价企业负债水平的综合指标,同时也是一项衡量企业经营活动能力的指标。该指标为决策者预测企业未来的自我发展能力、经营积累能力提供参考,因此学校对其变化波动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三、利润情况

2020年南京财经大学所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960万元,营业总成本2049万元,营业利润-89万元,净利润-11万元。当年实现的净利润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了89万元,其中:资产经营公司本年度盈利9万元,较上年度无业绩增长;科技园有限公司本年度盈利117万元,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59万元;栖园宾馆本年度亏损90万元,较上年度减少92万元净利润;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本年度亏损-47万元,较上年度减少56万元净利润。2020年,校属4家一级企业盈利均受疫情影响,导致栖园宾馆和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半年无营业收入,出现业绩亏损;同时为了贯彻国家相关政策,科技园有限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分别对入园企业和校内经营企业进行了租金减免,导致营业收入大幅减少,业绩较上年无明显增长;从2020年下半年看,学校所属企业的经营业绩同比上年已出现上行态势。学校将以所属企业改制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所属企业的管理。

四、各企业财务情况简要说明

资产经营公司: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062万元,负债总额831万元 ,所有者权益总额231万元;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1113万元,营业成本929万元,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合计162万元,本年度实现营业利润22万元,全年实现净盈利9万元。

科技园有限公司: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290万元,负债总额478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812万元;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542万元,营业成本488万元,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合计24万元,本年度实现营业利润29万元,全年实现净盈利117万元。比2019年增加59万元。

栖园宾馆: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66万元,负债总额130万元 ,所有者权益总额-64万元;2020年度经营收入总计32万元,营业成本89万元,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合计32万元,本年实现净利润-89万元。

镇江市益群综合服务部: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68万元,负债总额43万元 ,所有者权益总额25万元;本年实现营业收入273万元,本年营业成本213万元,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合计108万元,本年度实现净利润-47万元。